Execute-Forced-Landing

September 16, 2019

國泰見習機師培訓計劃-在澳洲學飛的生活 #15

目視導航的第二堂 – NAV SOLO CHECK

第二堂 Nav 來了,如果有留意上一篇網誌, 各位會留意到這次的 Nav 其實去的地方跟上一次是一模一樣,只是把上一次的 Nav Route 倒轉來飛。不過 Waypoint 還是不一樣,所以都要重新做 flight planning。不過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編排?因為上一堂 Nav 已教過 Western Departure 和 Eastern Arrival,即是西出東入;而今堂主要是讓學生做一次 Eastern Departure 和 Western Arrival。

由東面離開 Parafield,原理跟西面一樣,但因為東面的山脈高,而 Controlled Airspace 的高度低,飛行高度不能超過 2500 呎,再加上有其他完成 Nav 的飛機會以 2500 呎飛入 Parafield,若不遵守路線規定會十分危險,必須由 instructor 在旁監督一次以免發生危險或有 VCA (Violation of Controlled Airspace) 的情況發生。

第二條 Nav Route 是 Parafield Airport (YPPF) -> Substation (SUB) -> South Para Reservoir (SPR) -> Blanchetown (YBCN) -> Lochiel (AD335063) -> Dublin (DUB) -> River Mouth (RMH) -> Outer Harbour (OHB) -> Parafield Airport (YPPF)

有看過上一篇的話都知道,YPPF – SUB – SPR 只是 Parafield 的離場路線,而 DUB – RMH – OHB – YPPF 只是西面的進場路線。真正的 Nav Route 其實是 SPR – YBCN – Lochiel – DUB。

LEG 1 : OVER THE FLAT LAND

從 SPR 到 YBCN 沒有什麼待別,只知道向著Murray River 的方向飛你會看見一個 township,若果使用正確的 Nav Skills,這並不算太難,最難是中間的 1 in 60 point,因為這條飛行路線中間沒有什麼大的地標,最大的可說是 Truro Flat Airpark。但若果你是新手,這個給 glider 飛的小飛行公園並不容易發現呢!若不仔細留意,你可能會錯過了這個計 ETA 及 new heading 的好機會,若果不幸錯過了,你只能夠保持正確的 heading,直至你到達YBCN。

LEG 2 : 南澳旅遊勝地 – BUMBUNGA LAKE

YBCN 至 Lochiel 這條 leg 也是較 challenging 的一條 route,就如上堂所示,這條 leg 足足超過40nm 長,尤其是路線中間,近 3000 呎的山脈把視線全擋住了,令你看不見更遠的地標。幸好 山脈中還是有一些 valley,若果你能夠利用這些 valley 去確定自己的位置,恭喜你,你大多可以順利完成這條 leg。

這條 leg 說難不難,因為 Lochiel 以北最大的地標,就是南澳洲的偏遠旅遊景點之一,Bumbunga Lake!如圖所示這個湖是粉紅色的,為什麼?因為這是一個鹽湖,裡面有很多微生物,一到夏天就會吸收大量的太陽光,而變成粉紅成,但是冬天卻是藍色的,因為沒有太多化學反應。而水份愈少的鹽湖粉紅色的程度會更深色,有興趣了解詳情可以自己 Google。回到正題,正因為這個 Bumbunga Lake 很大,所以無論你的 Nav 飛得有多差,只要你留意到這個湖,就一定能向著 Bumbunga Lake 的方向飛行,去到 Bumbunga Lake 的南端,就是 Lochiel Township 了。

LEG 3 : RESTRICTED AIRSPACE

每一位第一次在 South Australia 飛的學員,看到 Bumbunga Lake 都會嘆為觀止。離開 Bumbunga Lake 回 DUB 沒什麼特別,因為海就在你的右方,只要看到海岸線,想迷路也難。不過要注意的是這條 leg 的左面及右面都被Military 的 Restricted Airspace 所包圍,一個不小心沒計對準 heading 或沒有留意風向被吹離了 heading,也有可能碰到 Restricted Airspace 的邊界。不想被澳洲皇家空軍的 F/A-18 intercept,最好跟 Restricted Airspace 保持一定的跟離,除非你想觀看他們為你近距離進行飛行表演。

Instructor 會根據你這一堂的表現,決定是否讓你去做 Solo Nav,你沒看錯,第二堂 Nav 已經是 Solo Check 了,之前沒有 Nav 經驗的話,會是一個很大的挑戰,祝你好運了!

下一篇我們會圍繞 Nav Solo 作介紹,請繼續留意我們的飛行網誌。

Learn-To-Fly-Melbourne-Youtube-Subscribe-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