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ying-Critical-Incidents

August 12, 2018

資深飛行教練筆記—應付空中事故

若於空中遇到的情況不似預期,你的飛行訓練經驗及事前準備工作是時候大派用場。今次跟大家分享一個故事:Learn To Fly 首席飛行教練 Jordan Rogers 在飛行途中發現右邊引擎冒煙,幸好最後成功安全降落。

由墨爾本飛往艾爾斯岩 AYERS ROCK

當時該機師剛獲得駕駛多引擎飛機的許可,需要展開長途飛行訓練以累積機長(PIC)飛行時數,旨在取得多引擎客機的教練資格。為了達成目標,他計劃由墨爾本飛往澳洲中部的艾爾斯岩(Ayers Rock),全程約 2000 公里。

不正常冒煙漏油

飛機由庫伯佩迪(Coober Pedy)飛上 8,500 呎向愛麗斯泉(Alice Springs)進發,中途經過沙漠地帶,地面溫度高達攝氏40度;當駛到愛麗斯泉以南大約 130nm 處,右邊引擎突然冒煙,然後蓋面開始漏油。Jordan 立刻進行初步檢查,並通知航空管制站。

20 分鐘過後,引擎減慢至 1300RPM 兼運行不順,大量機油灑遍引擎蓋面和襟翼上,而右邊引擎的油溫更超出正常範圍。Jordan 預料到引擎將會失靈,需要立即關掉。他完成所需程序和檢查後,確保引擎處於順槳及安全狀態,並在一邊引擎故障的情況下,預定行駛 90nm(約45分鐘)到就近合適的機場降落。

啟動中的引擎油溫開始超過正常水平(綠色範圍),於是他展開該引擎的整流罩,並下降至 5000 英尺。即使天氣炎熱,飛機仍要維持單引擎運作,同時保持相同飛行高度駛往愛麗斯泉。由於飛機在航空管制站的通訊範圍之外,所以機師決定向航路上方一部澳洲航空客機請求支援(發出 Pan Pan Call 求救訊號),藉以聯絡航空管制站;其後把航向轉至180度前往愛麗斯泉,並獲准以目視飛行方式降落至 12 跑道,最終在側風 15 海里下安全著陸。

飛機著陸後,消防人員打開右邊引擎蓋面,發現機油灑遍機身,四個汽缸中有一個的頂部出現破洞。

事故起因

工程部檢查右邊故障的引擎,發現四號汽缸排氣閥的夾頭已經損壞,令氣體進入燃燒室,逼使上方的火嘴插穿汽缸頂部。結果引擎只靠另外三個汽缸運行,並且漏出機油。

從中學習

從這次事故中可看到,適當的操作程序和詳細檢查,能夠讓機師沉著應付任何突發事件,進一步保障飛機及乘客的安全。

根據航空監管機構的要求,駛經偏遠地區的飛機須配置應急設備。正如是次事件一樣,機長把設備納入飛行計劃的一部分,能令駕駛信心大增。

若然途中會經過惡劣地形,即使是多引擎機型,機師亦要於起飛前計劃好前往備降機場的航路。如果沒有可用的備降機場,你需要按風勢預測及實際耗油量/燃油餘量,推算最遠返航點(point-of-no‐return)、臨界點(critical point)和等時點(equi‐time point)。遇上這情況,飛行訓練的經驗正好發揮最大作用。如果你曾接受全面的飛行培訓,應該達到一定專業水平,學會如何處理相關情境。透過專業可靠的飛行訓練,機師會學懂應付危急事件,在機上作出合理判斷,同時對周遭環境保持警覺。

該事故發生時,Jordan 運用了所有可用資源,例如請乘客提供即時協助,留意右邊引擎著火的情況。即使機上只有一名機師,機組資源管理同樣重要。

另外,起飛前制定飛行計劃時,Jordan 作出了非常正確的決定 ── 基於四周氣溫與實際情況的考慮,他於出發前減輕重量,以便應付突發事件。不要看輕這個舉動,事實證明飛機如要維持單引擎飛行並安全抵達機場,這一點非常重要。

下次Learn to Fly Melbourne 資深飛行教練 Jordan Rogers 會跟大家分享更多有用資訊,切勿錯過!

Learn-To-Fly-Melbourne-Youtube-Subscribe-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