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s-Pilot-Theory-Exams

December 10, 2018

澳洲飛行生活 #6 Ground School – 國泰見習機師培訓

PHASE ONE GROUND SCHOOL 尾聲

終於過了十餘個星期,EASA ATPL Syllabus 也學得七七八八,離 External Exams – ATPL 考試還餘下三星期。

在你不斷操練 ATPL 的同時,Ground School 會提供幾科短期課程為你的飛行作準備。短期課程包括以下 5 科,只需要考校內的 internal 考試 :

  • Basic Aeronautical Knowledge
  • Air Law
  • DA40
  • Human Factors
  • Pre-Solo General

BASIC AERONAUTICAL KNOWLEDGE (BAK)

BAK 這名詞對大家來說一點也不陌生,就是一些簡單的問題,集合之前六科學到的都已遠遠超越 BAK level。例如:Lowering flap 對 approach angle 有甚麼影響?或是一些很 operational的問題,例如到 Take Off 後到甚麼高度才會關上 fuel pump?上這一科前沒有甚麼準備,上課時給你兩份 past paper 看看就直接叫你做 internal exam,這科難度不大,大家都勝劵在握。

AIR LAW

雖然 Phase 2 有兩科 Hong Kong Air Law,但是這一門是一些你學飛時要懂的東西,例如到外面 CTAF (Non-Controlled) Airport 時你要怎樣 join circuit,當你想 overtake 其他飛機時應該怎麼辦;最重要的是 emergency procedures,被劫機、engine failure 或 radio failure時應該用甚麼 transponder code,而當你 radio failure 在空中或地面上 tower 會給你甚麼 light signal 指示。這些實用性的知識必須在此課程學會,因為等到了 Phase 2 Ground School 學 HK LAW 這些東西都不在課程範圍內。

這一科的 internal exam 大家都會在考試前一晚操練師兄傳授的 rolls,ground school instructor 會將 past exam paper 改一兩題新題目,所以大家都會取得 90 – 100 分。

DA40 TYPE RATING

我們一開始訓練的機種叫 Diamond DA40,顧名思義就是學會 DA40 的構造、用甚麼材料,裡面的 G1000 Avionics 系統,它的 Speeds,設備,各種 Parameters,Maximum Take-Off Weight (MTOW) 等。

上課時你會有一份 handout 列出重點,另外你會發現 rolls 只有一兩份,跟本不夠應付考試,不過幸好是 open book exam,所以考試時打開 handout 便找到答案。此外,要用 FTA 提供的 iPad 內的 DA40 AFM (Aircraft Flight Manual) 找出答案。這一科考試是有點麻煩,但 AFM 一定要熟讀,因為你以後的魔鬼 instructor 會不斷對你進行問書。

HUMAN FACTORS

通常都是一位韓國 ground instructor 教,都是教一些很簡單的 biology 例如 haemoglobin 與 carbon monoxide 的開係,到哪個高度人需要開始吸入 oxygen supply,眼部的知識和在空中應該怎樣scan traffic。更有一些 psychological aspect 例如應該怎樣控制 Stress;Extroversive 和 Stable人格;Threat and Error Management (TEM) 等。這一科只需聽書,沒有internal 要考,輕鬆。

PRE-SOLO GENERAL

這一科作用不大,只不過是集合所有學過的科目以一個 internal exam 作總結。另外會問一些更實際的問題,例如在 FTA Ops Manual 入面你可在哪一部分找到 Aircraft Checklist? 這一科令你除了考核你對所有 aspect 的基本知識外,而會考核你是否有看過 FTA Ops Manual。看似很難,不過其實就是考你有沒有 Aviation 應有的 common senses,前一晚將師兄的 rolls 操練一下, 90分以上亦是無難度。

至於每一科我們最少要拿到多少分才算達標?EASA 科目的 external 考試又是怎樣的呢?我們是怎樣學習 Radio?請繼續留意我們的飛行網誌。

Learn-To-Fly-Melbourne-Youtube-Subscribe-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