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eat-and-Error-Management-in-Aviation

August 26, 2019

國泰見習機師培訓計劃-在澳洲學飛的生活 #14

目視導航

終於開始第一堂 Navigation (Nav),大部分學員會感到很興奮,因為之前的訓練只是圍繞著 Parafield 機場和機場附近的 Training Area 進進出出,現在終於有機會飛去其他的地方看看。雖然很多 cadet 在開始 cadet 訓練之前,已經擁有不少飛行經驗,但是仍然有少數人比較少接觸飛行,所以第一條 Nav Route 都比較簡單,由淺入深。

第一條 Nav Route 是 Parafield Airport (YPPF) -> Saint Kilda (SKI) -> Dublin (DUB) -> Lochiel (AD335063) -> Morgan (AD039077) -> Cambrai (CBRA) -> Warren Reservoir (WRR) ->Dam Wall (DMW) -> Parafield Airport (YPPF)

準備第一次 NAV

第一次 Nav 開始前,有些比較有熱誠的 instructor 會在 mass briefing 之後,再給學員一小時的 briefing,讓學員清楚明白有甚麼要準備,以及一些正確的 nav skills 等等。

在一般的澳洲學校學飛,學 PPL theory 時已經在書上學會了正確的 VFR Nav Skills,所以有很多時間準備,在飛行開始時,已經大概明白基本的程序,只需將課本上的知識應用於飛行。但對 CP Cadet 學員來說,除非他們入 cadet 前已經學過如何做 nav,否則這是一個新課題,需要邊學邊飛。

不過無論如何,Nav One 前一晚一定要畫好所有 chart 及計算好每一條 track,並且要提前問問師兄還有甚麼需要準備。有一個小 tips,記住要問清楚 flight plan 是怎樣 submit 的,第二天飛之前,最好提前三小時開始準備,以免遺漏。

其實第一堂的 Nav Route 只有 3 條直線,你可能會問,之前不是提過會飛到 8 個不同的地方嗎? 其實由 YPPF 到 Dublin 只是 Parafield 機場一般的 Western Departure Route,由 CBRA 到 YPPF 只是 Eastern Arrival Route,這兩部分並不計算在 Nav 之內。

DEMONSTRATE, DIRECT, MONITOR

至於 Nav 的 3 條直線 (Nav Leg) 飛行是怎樣的呢?其實 instructor 都是以 DDM (Demonstrate, Direct, Monitor) 的方式去教導一個 nav exercise。

Leg 1: DUB – Lochiel 由於這是第一條路線,instructor 會 Demonstrate 一次怎樣去做 nav,他會用 TTO (Time, Turn, Orientate) 的方法去開始飛這條路線, 接著在飛行途中會做 CLEAROFF Check,然後一有空就以 TMG (Time, Map, Ground) 的方式不斷檢查自己真實的位置, 看看是否在原定的飛行路線上,到了 1 in 60 point 時需要計算出正確的 Revised Heading 及 Revised Estimated Time Arrival (ETA)。

Leg 2: Lochiel – Morgan 到達了 Lochiel 然後需要轉換 heading 飛向 Morgan 去開始第二條飛行路線 (leg),這條 leg 其實幾難,因為是第一個 Nav 當中最長的一條 leg,而且中間會有 2700 呎高的山脈,很多學員都會在此迷失了自己的位置。 在此建議,除了緊記要定時做 TMG 之外,飛機的 heading 亦需要十分準確。山脈中會有一些小鎮,可能只有三數間屋,不飛近點是看不見的。另外,要看地圖,需要提前知道在經過山脈後大概會看到什麼。這條 leg Instructor 會 direct 學員去做,意思是學員會親手去飛,instructor 會從旁解說,以及讓你嘗試填 navigation log。

Leg 3: Morgan – Cambrai 這一條 leg, instructor 會放手給你去做,若果學員在此之前從沒有做過 nav,這時要盡力發問了。因為再過一堂你就要去做 nav solo。

總結

總結 Nav 1,Leg 2 其實比較 challenging,一開始學 Nav 還不敢飛太高,飛 4500 呎就比較恰當。所以第一次出 Nav 一定要檢查清楚 Area Forecast ARFOR,Cloud Base 起碼要 5000 呎才可以出發。你可能會問,VMC 要求 1000 尺的距離,應該 5500 呎才可飛吧?其實實際天氣,5500 呎的 Cloud Base 少之又少,所以 5000 尺 instructor 也會批准飛。

經過 Nav One 後,Nav Two 就不太難了,因為只是剛剛跟 Nav One 相反,由西面 departure 而後東面 arrival,不過 Nav Two 已經是 solo check 了,經過 Nav Two 之後,就要 Solo 了。Nav Two 很難飛嗎?會有很大壓力?請繼續留意我們的飛行網誌。

Learn-To-Fly-Melbourne-Youtube-Subscribe-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