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nt-Pilot-Accommodation-Learn-To-Fly-Melbourne-Lounge-Mobile

September 04, 2018

澳洲飛行訓練生活 #3 衣食住行 – 國泰見習機師培訓

國泰 CP CADET 的衣食住行

上次提到國泰飛行員 Phase 1 Ground School 是做甚麼的,這次我們說說國泰 CP Cadet 的衣食住行。

出發前在公司的 Induction Day,HR 已經說好行李上限為 40 公斤,不能再加,也別想加錢加行李,所以帶的衣服十分有限。不過始終大部分時間都穿制服,所以不用帶太多,若果對 fashion 很有要求的話,當地買衣服也很便宜,AUD$20 – 30 也要以買到。

至於鞋,不少 FTA Instructor 和 cadet 都很愛穿 R.M.Williams 的皮靴,到 Adelaide Airport 附近 Harbour Town 的 Outlet AUD$350 有成交。

FTA 的 canteen,我們統稱為 Mess,因為是「自助餐」,所以頭幾個星期會覺得很新奇,而且覺得味道不錯,有 pasta 或飯,有肉有菜,有沙律和水果,色素果汁和即沖咖啡無限供應,晚上更會有甜品,而且國泰每星期都會提供 AUD$105 生活津貼,所以一般頭幾星期都用錢不多。

後來大家會開始明白為什麼錢會愈花愈多,因為訓練實在太辛苦,大家都想多外出透透氣,而 Mess 的菜式每 6 星期更新一次,而且經常煮得很油膩,所以之後的幾星期大家會開始愈來愈少去Mess。

Mess 的開放時間:

  • Breakfast 6:45 – 8:30 (星期六日及假期 7:45 – 9:30)
  • Lunch 11:30 – 13:30
  • Dinner 18:00 – 19:30

你可能會問:開放時間那麼短,許多學生做飛行訓練可能會錯過,該怎麼辦? 開放時間以外怎麼辦?Mess 的建議方法為事先 order packed lunch,此外 Mess 的麵包、果 jam、cereal、牛奶、及沙律菜仍然長期供應。

實際上,大家情願外出用餐,或沖一些香港帶去的杯麵。外出用餐,筆者有幾個推介:Ba Ria Takeaway Pho, Mr Bulgogi Korean Restaurant, Jacks Noodles, Mobara Japanese Restaurant。但無論哪一家餐廳,都大概 8 點多 9 點關門。至於超市,亦是 9 點關門,週末及公眾假期 5 點半關門,這點要留意。你又可能會問:我自己煮就可以。很抱歉,房間絕對禁止任何形式的煮食包括電磁爐,所以你有三個選擇,可以捱 Mess 的沙律面包,吃即食麵或花錢外出。

不妨直說,每間屋都有煙霧感應器,如果強烈地想打邊爐,可以用塑膠袋包住感應器舒暢地打,但記住飯後要收好,被清潔阿姐發現就…… GG 了。

國泰的 Cadet Pilot Program 為 cadet 提供住宿,一人一房,基本設施齊全包括洗衣機、電視機及沙發。有分兩種屋:紅屋與白屋。紅屋是舊款的磚頭屋,有 4 間房,1 廁所及浴室;白屋是新款的離地木屋,有 6 間房,2 廁所及浴室。通常入 cadet 時都被編排到紅屋,不久就會申請到白屋,因為比較光猛,而且裝修很好看,亦很有家的感覺,但是十分應聲,早上大家飛行時間不同,室友的腳步聲很容易把其他人吵醒,而且白屋是純木屋,材質廉價不耐用。而紅屋由磚頭砌起,耐用,但是不好看,部分設施亦比較殘舊。無論是哪種屋,澳洲的牆壁都是以木板造成的,隔音很差,記得做任何私人事或聊天都要將聲量調低。

FTA Campus 有一個網球埸,GYM room 內亦有個羽毛球場,場內有提供殘舊但過得去的羽毛球拍借用,但球要自備。GYM room 沒有所謂開放時間,但星期一至五中午有人清潔,所以等於是免費的 Anytime Fitness。宿舍外 student car park 有一個足球場,平日沒多少人用,主要都是 FTA 學生。

另外有一個 common room,是一間屋。裡面有一張 pool table,有部大電視和多張沙發。但不少醉酒鬧事的非航空公司學生會破壞 pool table 和 cue,所以各位有心玩的可以到 ebay 自行購買 que tip。

每星期會有一天打掃房間,星期一或星期二,視乎 block number 而定,只要你將要換的床舖、被袋或枕頭套丟於地上,阿姐會給你換一套乾淨的。她們會幫你打掃,洗廁所,倒垃圾和添加廁所的衛生紙。如果你想睡晚一點,可在門口貼上"Do not disturb, thanks!” 一句,她們就不會開你房門,但是你錯過一次房間清潔的機會。她們打掃後會把所有門鎖上,所以平時不鎖門也好,逢打掃日要記得帶上鑰匙。

至於保安問題,該區的治安欠佳,犯罪率較高,FTA 被盜竊的消息已經不是新聞,所以夜晚全屋齊人後記住要鎖大門,以防不速之客。

FTA 僅是 CX cadet 已經有六十幾個,再加上其他 airline 和當地學生,是非十分多。FTA 大部分人都用車代步,由師兄手上買入二手車。但要小心不要都買貴了,有小部分師兄,明明是很差的車,又舊又不少毛病,卻提高了價錢賣給師弟,但大部分都是當時他們就貴了,不想虧損,所以向師兄買車時不妨講講價。

沒有車牌的話,可以買一張 metro card,步行到 Parafield Station 坐火車到超市或 city,平日 15 – 30 分鐘一班,步行時間 10 – 15 分鐘。嫌步行時間太長,可以買單車代步至火車站,只需 5 分鐘。不過最好入夜前回去,因為附近夜蘭人靜,治安十分差。如果太夜了,可坐最後一班火車 23:30 由 city 回去,到 Mawson Lakes Station call Uber 回 FTA,只花 AUD$5 – 10。

電話卡是必須的,不能只買 data service 的,要買可以打電話的,因為你飛的時候,安排上或溝通上都會與 FTA staff 電話聯絡。不少 cadet 都用 amaysim,有一個 plan 可以無限致電到中國、香港等 10 個國家或城市。

新入 cadet courses 入到 FTA 要保持禮貌,見到人要打招呼,若表現得太高挑很容易招惹是非,你還有一年時間要捱呀。到畢業師兄的宿舍選購二手貨時可以講價,但說話要小心。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不喜歡、太貴可以禮貌地婉拒,除非很熟落,否則不要開口說難聽的說話,後果也不用多說。熱門二手貨為書枱櫈、flight bag、kneeboard、headset、檯燈、鏡和白板等,可謂應有盡有,所以入 cadet 時不用一時之急購買大量一手貨。另外 FTA 有個 Facebook Group 叫 FTACampus Group,你隨時可以看見 FTA 不少師兄售賣二手貨,分分鐘買到高性價比的二手貨。

無論如何,如果之前沒有在澳洲生活過,總會有不習慣,所以多跟師兄師姐相約外出,除了有助適應之外,更可以彼此抒解壓力。

請繼續留意我們的飛行網誌……

Learn-To-Fly-Melbourne-Youtube-Subscribe-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