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rcuit-Traffic

April 04, 2019

國泰見習機師培訓計劃-在澳洲學飛的生活 #10

MODULE ONE 飛行訓練挑戰 FIRST SOLO

Module One 已過了一半,cadet 們在 theory 方面輕鬆了一點,但在 first solo 的壓力下仍然不能放鬆,晚上要做 chair flying,因為不在指定堂數內 first solo,你的飛行夢想和事業就可能保不住了。

飛行訓練時數 OVERFLY

現在的國泰為了節約成本,很怕學員 overfly,不過飛行訓練少不免有 overfly,這是很常見的。以前的 cadet course,每個學員會有 220 個飛飛行訓練小時,經過多年逐漸刪減,現在syllabus 的飛行總時數只有160小時,其中包括 54.6 小時的 Pilot in Command (PIC)。國泰當然希望每個飛行學員愈少飛行時數愈好。另外,除了因為節約成本,國泰亦假設了現在的 cadet 不少本身己擁有飛行經驗,再加上在 Adelaide 有很多師兄和 resources 去幫助學習,所以飛行時數減了又減。另外,現在的 cadet 大部分都曾經做過飛行訓練,真正在 cadet course 中 first solo的愈來愈少。

減少 OVERFLY

由 Parafield Airport 飛到 training area 需要大約 10 分鐘的時間,來回都用了 0.3 小時。一般 ground time 就看你有多熟練 checklist 了,一般用 0.3-0.5 小時,所以你實際在 training area 的飛行時間就只有 0.3 小時,一般來說每堂都要overfly 0.1 – 0.2 小時在所不免,若果你本身已經有飛行經驗 (不是指數小時,是你最少也有個RPL),少部分 instructor 都可能循例跟你出 training area 看看你是否會飛,以減少 overfly。

CIRCUIT TRAINING

大家都知道初學 circuit 是一件很難的事,circuit 有 5 條 legs,集合頭 5 堂所有學過的東西,再加上新學的 final approach and landing,before landing checks,會十分手忙腳亂。4 堂circuit 裡,通常要隔數天才可以飛一次,即使 instructor 每天給你 book flight,天氣問題出發不了亦十分常見,因為 cloud base 要 1500 呎及 crosswind 不超過 8 knots 才會飛。Circuits 第三堂會教你做 flapless,第四堂會教你做 glide approach,但要求不會太過高,因為只是以防萬一你 first solo 時出現 system 或 engine failure 時你會懂得應對,到你 module 2 時你才會真正慢慢學會怎樣應付。

FIRST SOLO

每一位 cadet 都會擔心一件事,就是 4 堂 circuit 後能否 pass solo check,可是 Module 1 已經是整個飛行訓練中最輕鬆的。若果你 4 堂 Circuit 都無法 solo,就要加堂,一般到你加 2 堂後都不行時就會進入了「關愛組別」,會為你換一個更資深的 instructor 飛,繼續加堂後再不行就會做 management check flight 決定你是否在學習上出現問題,以決定你是否適合留下來。

當然,若果你成功在限期內 solo 你可以鬆一口氣,否則就不能留下來了。所以很少學員會完全沒有飛行經驗, 大部分學員在考進 cadet program 前已經 first solo 了,在 cadet course 內 first solo 的 cadet 少之又少,所以提提各位,以防萬一還是先學飛再入 cadet 的好。

First Solo 當天你仍然抱著緊張心態是正常的,instructor 在 briefing 時亦未必告訴你當天就是 first solo,只要第五堂你 inflight 飛行及 radio 表現達到 solo 水平,instructor 就會在downwind 為你做 radio call: “instructor vacates, followed by student doing first solo”,這一刻你當然格外興奮,不過這次的 full stop landing 千萬不要出事,曾經有學生因為太開心,一個不留神做了最後的 poor landing,令 instructor 在 holding point cancel first solo,真是樂極生悲。

First Solo 你會將 instructor 放低在 run-up bay,你會自己一個人出去飛一圈 circuit,第一次沒有 instructor 在旁你真的會很興奮,最後 landing 了回到 holding point 時,control tower 會恭喜你 first solo,這種感受絕對是畢難忘!

FIRST SOLO 落水儀式

看過衝上雲宵的都對 cadet 們被推下水這一幕留下深刻的印象,這一幕是真的,當 first solo 後 cadet 們都會到泳池丟同學下水,或被同學丟下水。First solo 了的 cadet 會在飛完了後,仍然一身制服,毫無預兆時被丟下水,所以 first solo 後就得要將銀包手機放進 flight bag 裡。

First solo 最快紀錄為 7 小時,希望讀者入 cadet 時能夠準時通過 first solo。下一回就到 Module 2,內容十分豐富,亦意味著最輕鬆的 Module 1 已經過去,請繼續留意我們的飛行網誌。

Learn-To-Fly-Melbourne-Youtube-Subscribe-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