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reational-Pilot-Licence-RPL-Theory-Learn-To-Fly-Melbourne-Cessna-172

November 18, 2018

澳洲飛行生活 #5 Ground School – 國泰見習機師培訓

PHASE ONE GROUND SCHOOL (2)

上次 PHASE ONE GROUND SCHOOL (1) 介紹完 Aircraft General Knowledge (AGK) 和 Principles Of Flight (POF) 兩科,今次接著介紹 Ground School 另外 4 科: Performance, Mass & Balance, Meteorology 和 General Navigation。

PERFORMANCE

Performance 顧名思義,就是飛機的性能,EASA ATPL 主要 focus on 大型客機的 Performance。在學習時和考試都會收到一本 Booklet 名為 CAP,裡面提供飛機所有的 Graph, Table, Figures, 還有 examples 等等。

考試是 MC 題,這一科很多畫線的題目,一個不小心畫不準確,你的 final answer 答錯就會失去 3 分。即使你畫出來的 value 正確,如果你沒有 apply 正確的 formula,你一樣會答錯。因為系統的其他答案就是其他學生所犯的錯誤或類近的數字,這方面就是做 MC 考試的難處。

另外,做 AE 的時候,其中 4 題就算多麼小心翼翼都計不出標準答案,所以這 4 題你要相信 AE 的力量,不要信自己,考試前背好 AE 那 4 題的答案,考試遇到這 4 題,千萬不要傻豬的真的計出來,因為這樣你會失去 3 分。至於是哪 4 題,可以問師兄。

除畫圖和算數外,亦有理論問答題目,因為比例較小,所以 AE 裡的問答題型 question bank 不多,背完那幾十條就可以救你幾分。這一科的唯一一次 internal final 和 external 都可以靠操練 AE 準備。這一科很多白人考生例如 Advanced Entry 和 Transition Training 的考生 fail,華人學生做得還可以,

但仍不少人很怕這科目,但是這一科 AE 題庫不多,記住即使操練重覆的題目也不要跳過,因為 practice makes perfect,操得多會令你考試時快而準。

MASS & BALANCE

這一科算是最易讀,因為都是對著考試提供的 chart 做完。學習和考試的方式跟 Performance 很相似,考試會提供 CAP 給你參考,試卷會提供 Aircraft Loading System,但是跟Performance一樣,要準確畫圖。另外 Shift Loading Formula 一定要明解,因為題目變化很多,你不能夠亦不應該死背這艇計算題。這一科的考試只有一次 internal final 和 external,讀起上來易上手,十分輕鬆。

METEOROLOGY

Meteorology 的學問博大精深,所以單是這一科的 AE 也有 2000 題,ATPL 課程中所探究的雲的種類多很多,連 Towering Cumulus 都可以分三種,十分「有趣」。Meteorology 中最後的 chapters 一定是教你 decode weather,這是你之後的整個飛行生涯最實際上會用到的。不過 ATPL MET 比教著重於 High Altitude Weather 和 Global Circulation,你會學到 Inter-Tropical Convergence Zone 一年中的不同位置,哪些地方有季候風,Polar Jet-stream 一年不同季節的位置和動向。

至於 Significant Weather Chart 和 Wind Chart 都是涉及 high altitude,此外,要計算出其他 altitude 的 condition,例如 severe icing, turbulence, wind strength and direction, temperature 和 cloud type 等。很多都是給 Airline Pilot去學習的,對於實際飛行訓練沒有太大幫助。所以學飛前建議大家先學習 CASA CPL Theory,不要依賴 EASA ATPL ground school,因為其目的並不為飛行訓練作裝備。

Meteorology 只有一次 internal final 和 external,這一科最多內容要讀,大家都需要一同研究這一科。這一科的考試題目有84題,兩小時,合格不難。題目和 POF 很相似,很喜歡考兩個 Statement 的是非題,例如:

  • Statement 1: ……
  • Statement 2: ……
  • A: Both are correct
  • B: 1 is correct; 2 is incorrect
  • C: 1 is incorrect; 2 is correct
  • D: Both are incorrect

很多人會看錯 1 和 2,即使心中是答對然後也會不小心選錯,挑戰性不低。而詳細考試的事項和經歷會在下一篇多作分享。

GENERAL NAVIGATION

這一科會令不少數底不強的同學們感到吃力,這一科不會為學生學習 visual navigation 作準備,不會教你看 Visual Terminal Chart (VTC) / Visual Navigation Chart (VNC),但是最基本的 Navigation Calculation 例如 Wind Speed and Direction, Track and Heading, Drift and Cross Wind Component 和 Ground Speed 都會學到,不過是以 high altitude 和 3xx kts TAS 為對象出題。這一科有 2 次 progress test,一次 Internal Final 和一次 External。

Navigation 當然要學用 Flight Computer (統稱 Whiz Wheel),不過,除了學會計算 True Airspeed (TAS) 和 Calibrated Airspeed (CAS) 之外,會學到計算 density altitude,還有 air temperture 在 high altitude 時因為飛機的高速飛行而產生的 Ram Rise, Static Temperature 和 Total Temperature 等等。

除了基本的 Projection, Great Circle 和 Rhumb Line 外,會學到怎樣計算 Great Circle Track,Great Circle 和 Rhumb Line 的夾角 (Conversion Angle)。準確以 formula 計算 UTC,當地 LST,當地 LMT 等,題型可以出得很新穎,要清楚了解題目要求,所以我們一班同學一同研究題目,當有同學答錯一上題目時,都會相互提點:RTFQ 呀!(RTFQ means Read The F…ing Question,為什麼要加個 F ?印象深刻一點吧)

Ground School 看似辛苦,但只不過是 Cadet Pilot Programme 的熱身,之後會介紹有幾科不用考 external,但為 cadet pilot 學飛前準備的科目。至於 external 考試和 cadet pilot 一般的成績如何,請繼續留意我們的網誌。

Learn-To-Fly-Melbourne-Youtube-Subscribe-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