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01, 2020

想成為機師,可以從哪裏開始?

在澳洲考機師牌照比在香港台灣新加坡等地都要容易很多。不僅僅澳洲的土地資源充足,有很多機場,還因為澳洲訓練機師的水準比世界其他地方都要嚴格,因此吸引很多大型航空公司將學員送到澳洲培訓,包括國泰的 MPL,星加坡航空,東方航空,南方航空等等。另外,所有在澳洲考到的飛行執照或在這理完成的飛行訓練小時,都會被全世界 191 個屬於國際民航組織的國家認可,將來去其他國家換證很方便。

想成為機師有哪些要求?

  • 14 歲以上可以參加飛行訓練、15 歲可以單獨飛行、年滿 16 歲就可以考牌
  • 年齡沒有上限,只要你定期通過航空身體檢查就可以
  • 初級飛行牌照的航空身體檢查要求不高,基本上只要有醫生證明你的身體狀況可以駕駛車就可以
  • 需要懂英語,有基本的溝通能力

你需要考哪一種飛行牌照?

首先,飛行牌照有很多種,在計劃開始飛行訓練之前,先定好自己的目標。想一想你的目標是什麼?考到牌照以後,你是想在假日時候跟朋友在機場附近飛行,讓他們體驗飛行的樂趣?還是想計劃可以飛遠一點,飛去其他地方旅行?還是想成為職業機師?

初級飛行牌照 RECREATIONAL PILOT LICENCE (RPL)

如果你只是想感受飛行的樂趣,平時或假日帶女朋友、朋友或家人飛上天,你只需要考一個最簡單的初級飛行牌照 Recreational Pilot Licence (RPL)。RPL 是第一個飛行牌照,你會學會怎樣操作一架飛機,上升下降,轉彎,起飛降落,你還會學懂如何應付緊急情況等等。拿到這個牌照以後,你可以帶一名乘客,在機場附近 25 海里以內的地方飛行。課程需要大概 25 – 30 個飛行小時,費用 AU$9,600 左右,所需大概 4 – 6 星期。

私人機師牌照 PRIVATE PILOT LICENCE (PPL)

如果你不滿足於在機場附近飛行,想更多點朋友飛去遠一點的地方旅行,譬如由 Sydney 飛去 Melbourne 的話,你需要考一個私人機師牌照 Private Pilot Licence (PPL)。這是高一級的課程,學生需先考取初級飛行牌照 RPL 才可以報讀這個 PPL 的課程。亦有其他飛行學校將 RPL 和 PPL 結合做一個私人機師牌照課程,但整個訓練課程還是一樣,需由 RPL 訓練做起,再做 PPL 的訓練,所以最終其實一樣。PPL 課程最主要教你飛行導航的技巧,怎樣由一個地方飛去另外一個地方,如果在途中謎路應該怎樣等等。另外還會教你簡單的氣象學知識,判斷天氣情況來決定飛行與否;還有航空條例,空域限制等等。考到 PPL 之後,你可以帶 5 名乘客飛去澳洲任何地方。PPL 課程需要大概 25 – 30 個飛行小時,費用為 AU$11,000 左右。

商業機師牌照 COMMERCIAL PILOT LICENCE (CPL)

如果你的目標是想將機師作為職業的話,那你最少要考一個商業機師牌照 Commercial Pilot Licence (CPL)。你需要拿到 PPL,再加上儲夠一定的飛行小時才可以考 CPL。CPL 是一個進階的課程,學習的東西其實跟 PPL 差不多,但要求會嚴格很多,例如在飛行時候的判斷和決定需要更快,更精準,要符合職業機師的標準。另外還需要學懂怎樣接待同行的乘客,尤其如果飛細一點的飛機或者私人飛機,需學懂如何處理所有事情,甚至你需幫助他們做簽證、清潔飛機等等。如果由零開始,完成這個 CPL 課程,需要大約一年時間,費用 AU$59,500,視乎你選擇用那一款飛機進行訓練。拿到 CPL,你已經擁有飛民航飛機最低的資格,當然每間航空公司聘請的要求都不一樣,中國大陸、澳門、印尼某些航空公司聘請機師所要求的飛行小時一定比國泰港龍低很多。事實上,大部分剛畢業的 CPL 都會找一份 General Aviation GA 的機師工作,由低做起去儲鐘,然後考入航空公司。 怎樣開始你嘅飛行訓練?

Learn To Fly Hong Kong 提供不同的飛行課程,由淺入深,讓你踏出第一步。

Learn-To-Fly-Melbourne-Youtube-Subscribe-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