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航空見習機師培訓計劃-2022

November 20, 2022

國泰航空見習機師培訓計劃 2023

國泰航空見習機師培訓計劃 2023

隨着世界各地對新冠疫情的措施逐步放寬,各大航空公司的航線亦隨之恢復。這意味着機師的需求量將會增加。國泰航空作為香港航空界的佼佼者亦無例外。而對於夢想成為機師的人現在是最好的時機,因為國泰航空將會重啓見習機師培訓計劃培育新一代的機師翱翔天際!相信大家都會好奇當中的訓練計劃,以下將會一一解答。

什麼是國泰航空的見習機師培訓計劃?

國泰航空的見習機師培訓計劃,會為成功通過見習機師面試的機師學員提供飛行訓練,讓他們成為具資格的民航機師。

見習機師將獲得資助並接受為期 60 週的 ATPL 飛行理論及飛行訓練,當中包括 CPL、MECIR 的飛行資格。成功通過飛行理論及飛行訓練的考試更會被國泰聘用,繼續接受 Multi-Crew Cooperation (MCC)、Airline Transaction Training (ATT) 、Type Rating 和 Line Training 的各種訓練。機師將被安排駕駛 B777 / A350 / B747-8 機型的其中之一。國泰航空會為學員提供 HKD $1,000,000 的借貸,條件是為其工作 6 年以作回報。由受聘的第 4 年起更可以每月獲得額外津貼,但這只限於有實際飛行工作的機師。

國泰見習機師的訓練過程是怎樣?

成功申請的見習機師首先會參加一個受訓前簡介會。讓見習機師們大致明白訓練的大綱和需知以外,亦能互相認識並了解未來 60 週一起訓練的夥伴。

2023 招募的學員會分為兩組。 第 1 組將會在本地參加香港理工大學提供的飛行理論科程,減少學員在外國受訓的時間。完成並通過飛行理論考試後,學員會申請學生簽證前往美國亞利桑那洲 Aeroguard 進行飛行訓練。第 2 組的學員亦有可能與第 1 組的學員一樣,先在香港理工大學完飛行理論的部份, 然後會被送到澳洲阿德萊德 Flight Training Adelaide (FTA) 接受飛行訓練。在面試的時候,國泰也會考慮學員的意願去分配到其中一組。

通過理論和飛行考試並成功完成飛行訓練後,你會回到香港國泰城繼續學習 Multi-Crew Cooperation (MCC) 和 Airline Transaction Training (ATT) 的訓練,並安排你獲得 B777 / A350 / B747 機型其中之一的飛行認可資格 (Type Rating)。完成了 Type Rating 以後,你還需要通過 Line Training 的訓練,最後成功通過 Line Training,你就可以在日常的航班以 Second officer 的身份參與飛行工作。整個訓練過程,需時大概 18 至 24 個月。

美國 Aeroguard 飛行訓練的詳情

之前提及,有一批成功通過見習機師培訓計劃面試的學員,會被送到美國亞利桑那洲 Aeroguard 飛行學校接受訓練。學員會先在 Piper Archer 飛機上學習基本的操縱以及緊急事故的應對方法。然後他們會學習飛行導航,並取得 PPL 的飛行執照。

此外,要當一名民航機師除了懂得用目視飛行,更需要學懂在惡劣的天氣靠着儀表飛行。Aeroguard 飛行學校也會提供儀表飛行 (Instrument Rating) 的訓練,容許機師在天氣比較惡劣時靠儀表飛行,穿越雲層等。 在 PPL 後,學員會使用 Piper Seminole 學習駕駛多引擎飛機,考得 CPL Multi-Engine 的飛行執照。在當地完成訓練的學員會擁有至少 250 個飛行小時,當中有至少 100 小時的 Pilot-In-Command (PIC) 時數、同時間學員亦會符合 HKCAD 的 CPL 和 F-ATPL 的資格。

澳洲 Flight Training Adelaide (FTA) 飛行訓練的詳情

另一批成功通過見習機師培訓計劃面試的學員,會被送到澳洲阿德萊德的 Flight Training Adelaide (FTA) 飛行學校接受訓練

在澳洲接受訓練的學員會先在單引擎飛機 Diamond DA40 上學習飛機的基本操作、 如何應對緊急事故的步驟和方法、 如何規劃飛行計劃,並考取 PPL 和 CPL 的飛行執照。 然後,學員會使用雙引擎的 Diamond DA42 學習 Multi-Engine Command Instrument Rating (MECIR) 的訓練,學會駕駛多引擎的飛機,以及如何在晚上和惡劣天氣下使用儀表來飛行。在澳洲完成訓練,學員會擁有 200 個飛行小時,其中有 70 小時 Pilot-In-Command (PIC) 時數、同時間學員亦會符合HKCAD 的 CPL 和 F-ATPL 的資格。

如何準備國泰見習機師面試 ?

除了各大航空公司的面試形式、熱門題目及航空知識要求外,你亦要顧及應試準備策略和方法。對於各位未來機師而言,缺乏時間管理觀念是一大致命傷。

考生大致可分為兩種,一種是面試當日仍然準備欠佳,另一種是已經充分掌握面試技巧。後者通常令考官留下深刻印象,是面試或未來作為機師的成功關鍵。

想知道如何為面試作準備?請登上 Learn To Fly 見習機師培訓課程見習機師面試預備班頁面。

Learn-To-Fly-Melbourne-Youtube-Subscribe-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