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ight-Departure-Processes

January 13, 2022

想成為機師,應該怎樣預備? LEARN TO FLY 的 3 個小貼士

想在香港成為民航機師,有兩個選擇

選擇一,投考各大航空公司的見習機師招聘計

每個香港人只要符合航空公司的要求,都可以應徵成為見習機師,其實即是學徒,航空公司會由頭開始訓練你,直至你成功畢業考取所有專業資格為止。應付見習機師的面試,學員一般需要預備 6 個月至 2 年不等。成功通過一連串的測試,學員會被錄用,然後會被送往澳洲做飛行訓練,為期大概一年多一點。畢業只是一個開始,學員會於航空公司由 Second Officer 或 First Officer 做起,每年都有 Simulation Check、Line Check 等要應付。想知道如何為面試作準備?請登上 Learn To Fly 見習機師培訓課程見習機師面試預備班頁面。

選擇二,自費學

自費去學飛,由零開始到成功考取 CPL,大概需要一年時間。雖然現在學員可以選擇在香港完成飛行理論的訓練,把在海外飛行訓練的時間縮短至 6,7 個月,但學費和生活費加在一起,還需要接近 $40 – $45 萬港元。

CPL 畢業之後,可以選擇留在海外,在 General Aviation 的界別内由低做起,一般比較大路的選擇包括飛行教練和 Charter Pilot 等,一路飛行賺錢,一路儲飛行小時,直至儲夠航空飛行所要求的飛行小時為止。

如果一開始進不了大型的航空公司,可以首先選擇一些規模較細的航空公司,進入了以後再儲鐘,規模較細的航空公司一般飛短途機,儲鐘升 Captain 較為容易。工作一段時間以後,可以選擇繼續或考慮轉往較大型的航空公司,不過就要由 First Officer 做起。

無論你選擇哪一種途徑,都可以參考一下以下三個建議,於準備你的機師旅程之前了解一下,希望能幫助各位實現飛行夢想。

第一,GOOGLE

與 20 年前不同,我們身處於互聯網的大時代,很多資料都可以 Google 得到。如果想做機師,最基本都要知道航空公司對應徵者的要求吧!除此之外,由零開始去到成為機師,整個訓練的流程、會飛哪一種飛機、要讀哪幾個 subject?Aerodynamics、Meteorology 實質的課程內容等等⋯⋯以上所有資料,都可以 Google 得到,早點了解清楚,可以看清楚究竟自己能否應付。當你知道得越多,你就會越了解到究竟自己想不想成為機師。

第二,試

由零開始去到 CPL 的飛行訓練,都會在比較細的飛機上面進行,飛行的感覺與平日去旅行、坐慣的大飛機完全不同。如果你從沒飛過這類型的飛機,強烈建議各位最少飛幾個小時,做一下最基本的飛行訓練。未試過,你不會知道究竟是否熱愛,或是否有能力去駕駛飛機。飛行並非 rocket science,但始終需要一定的能力先可以應付得到。在計劃將機師變做終身職業之前,不妨試一試飛行訓練究竟是如何!

第三,計

之前講過,香港有兩個不同的方法去成為民航機師,兩種選擇都各有不同的優點和缺點,各位可以因應本身的能力和財政狀況去揀選最適合自己的方法。兩種選擇都各有不同的準備方法,選擇好就可以全程投入去準備,計劃一下應該要怎樣做,才可以達到你的終極目標。例如,如果想申請做見習機師,你又知不知道他們請人的要求?整個 interview 過程是怎樣?Interview 之前需要預備什麼等等⋯⋯如果想自費學飛,又有何選擇,Part 141 和 Part 142 的飛行學校有什麼分別?完成課程後怎樣才可以更容易找到工作?怎樣儲鐘入航空公司?

Learn-To-Fly-Melbourne-Youtube-Subscribe-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