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line-Pilot-Career-Pathways

June 03, 2022

見習機師面試的 5 個小貼士

作者:Darren McPherson,著名國際航空公司 A330 A350 高級機長,具 30 年飛行經驗。

航空公司的面試

航空公司的應聘及準備過程可能非常漫長且耗時,但面試時,候選者往往只有 30 分鐘時間來表現自己。如何向航空公司表現對該職位的渴望、熱情和勝任能力,這點非常重要。以下有 5 個小貼士:

1. 了解面試的流程和內容

見習機師的應徵者,不管是 Cadet Entry 還是 Advanced Entry,一般在面試前都會詢問自己此類問題:“我現在去應徵合適嗎?”、“我準備得充分嗎?” 要回答這些問題,首先你需要充分了解你實際應該如何為面試準備。應該了解多少?應該了解什麽?

2. 積累航空知識

航空公司機師的職業性很強;面試時,航空公司會審視與你的飛行經歷相稱的專業水平。如果你申請時,從來沒有或只有少數飛行經驗,航空公司可能只要求基本技術及知識水平。而相比之下,對於飛行數年且累計超過數百飛行小時的候選者來說,則應具備非常廣泛的航空知識和技能。

結合香港和新加坡、最近成功投考到見習機師的案例,我們可以看出,這些飛行學員在面試階段展示的專業知識,相當一個經驗豐富的機師,有些甚至達到 Direct Entry 機師的水平。

3. 精心淮備

精心準備指的是,候選者應考慮與見習機師職位相關的所有信息,除了一般的飛行知識之外,還需要了解航空公司的近况,飛行訓練和航空公司相關機型的信息,以及這些飛機在操控方面的各種基本知識等等。

4. 爭做出色的溝通者以及團隊合作者

溝通和團隊合作技能也是必須因素。由於飛行駕駛艙空間狹小有限,擁有良好的溝通能力也是所有投考見習機師學員所需的基本因素。

航班飛行時間可能少至30分鐘、多達15小時,有些情況下時間甚至更長。機師必須坐在狹小的駕駛艙中,並與初次相識的某個機師長時間相處,想象一下你是否能夠適應這種場景。現在,溝通能力以及與其他機組人員有效協作的能力,可能比完成任務和駕駛飛機方面的能力更為重要。所有航空公司招聘者都需謹慎處理這兩方面的平衡問題。

5.回顧和改進自己的表現

在很多情況下,航空公司候選者在結束面試時自我感覺非常良好,卻在一周後收到未被錄用的信函。這時他們可能會問“我哪裏做錯了?”。遺憾的是,航空公司並沒有義務為候選者反饋未來應該如何改進。但是,應聘失敗的候選者通常會存在一些共同的問題。最常見的問題是準備不足。可能是對於航空公司、飛行知識的認識不夠、 又或是從未考慮怎樣回答簡單的 HR 問題。

再接再厲

許多航空公司可能會在6-12個月後提供第二次面試機會。因此,申請者應充分利用這段時間,回顧自己的表現,並重點關注應該改進的地方。

如果你未能通過第一次面試,請再接再厲。若尚未通過,稍作反省,努力改進,然後重頭再來。 這亦是航空公司測試你對於飛行熱誠的一種方法!

如何準備國泰見習機師面試 ?

除了各大航空公司的面試形式、熱門題目及航空知識要求外,你亦要顧及應試準備策略和方法。對於各位未來機師而言,缺乏時間管理觀念是一大致命傷。

考生大致可分為兩種,一種是面試當日仍然準備欠佳,另一種是已經充分掌握面試技巧。後者通常令考官留下深刻印象,是面試或未來作為機師的成功關鍵。

想知道如何為面試作準備?請登上 Learn To Fly 見習機師培訓課程見習機師面試預備班頁面。

Learn-To-Fly-Melbourne-Youtube-Subscribe-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