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tain-Pilot-Proficiency

May 12, 2022

電子飛行顯示系統 GARMIN G1000

不少人爭議,在飛行時,究竟用電子飛行顯示系統 EFIS (Electronic Flight Information System) 還是傳統的 Analog Instrument? 在討論這個問題之前,讓我們先看看什麼是 EFIS 和 Analog。

甚麼是EFIS? 甚麼是ANALOG?

電子飛行顯示系統-Garmin-G1000-5

所謂的 EFIS 就是上圖左方用 LCD 或 LED 顯示的飛行儀錶,我們也稱之為 Glass Cockpit,你可以看到所有數據都以數字準確顯示;另外右方的就是 Analog instrument,基本上以指針顯示數字。

GLASS COCKPIT 的準確性

EFIS 在一般正常運作的情況下,可以提供機師確實的數字。以高度計為例,機師在 20,000 呎飛行時,EFIS 會準確顯示飛行高度,系統會顯示究竟是 20,000 呎還是 20,020 呎;反而 Analog 的儀表像時鐘的分針,難以看出細微變化。另外,有時還會因為機師的坐位位置,影響其讀取的數據,就像大家從則面看時鐘一樣。

電子飛行顯示系統-Garmin-G1000-2

 

G1000的特點

相信不少人聽過 Garmin 這家公司,他們出產的手錶亦十分受歡迎,出色的產品除了 GPS 汽車導航及通訊產品外,Garmin 在航空界內亦佔有頗高的地位,其 G1000、G2000、G3000 綜合飛行儀錶系統,更深受近代飛機製造商及航空企業青睞。

相信不少人聽過 Garmin 這家公司,他們出產的手錶亦十分受歡迎,出色的產品除了 GPS 汽車導航及通訊產品外,Garmin 在航空界內亦佔有頗高的地位,其 G1000、G2000、G3000 綜合飛行儀錶系統,更深受近代飛機製造商及航空企業青睞。

電子飛行顯示系統-Garmin-G1000-1
上圖為我們其中一款訓練機 Diamond DA40 的駕駛艙,它使用了 Garmin G1000 EFIS。界面上,G1000 有兩個屏幕,左方為 Primary Flight Display,簡稱 PFD,右方為 Multi-function Display,簡稱MFD。

 

PRIMARY FLIGHT DISPLAY (PFD)

電子飛行顯示系統-Garmin-G1000-4
圖中可以看見 PFD 以一個屏幕包含所有主要儀錶,包括 Artificial Horizon (姿態錶)、高度錶、空速錶、方向錶,而 G1000 的方向錶則使用Horizontal Situation Indicator 去顯示。

傳統的 Analog 儀錶系統中,方向錶因為傳統金屬製陀螺儀的低可靠度和準確度,以致機師每十五分鐘與高誤差的磁場指南針對齊,影響航線的準確性及增加機師的工作量;而 G1000 中的 HSI 使用 AHRS (Attitude and Heading Reference System),以更輕更可靠的電子感應器去代替陀螺儀,而且可以減輕機師的工作量,飛行亦更為輕鬆。另外在 HSI 中,你更可以調教 Course Bar,即是你想要的 track,旁邊細細粒的 Magenta Diamond 會顯示你若保持現時的 heading,在經過側風後的真正航線,對於學生飛 solo 時可以 令自己的飛行路線更準確,不會被側風幹擾。

MULTI-FUNCTION DISPLAY (MFD) 令飛行更安全

MFD 大部分時間都在顯示地圖,內容有你所在的位置、方向及其他鄰近飛機的位置 (Traffic),若果你跟其他飛機距離較近,G1000 會提示你有關其飛機的位置。另外,MFD 可以顯示 Engine Page 讓你可以監控著 Engine 的健康狀況;還有其他 system 的運行情況例如 Auto-pilot 都會以一頁得知是否正常運作。

電子飛行顯示系統-Garmin-G1000-3

讀者可能會關注用 Glass Cockpit 時,若顯示系統壞機怎麼辦?G1000有一個後備模式,當有機件故障時,啟動後備模式會令 PFD 和 MFD 顯示一樣的內容,而最重要的數據(如上圖),包括一般飛行數據及 Engine 狀況等。另外,也會在左下角的一個小窗口顯示 GPS 地圖,所以如果其中一個顯示器運作不了,也不影響飛行。

更乎合 AIRLINE TRAINING 所需

G1000 內包含的 Jeppensen Navigation Data,包含各個機場的 Approach Procedures,無論是什麼類型的 instrument approach,只要啟用該程序就可以進行 Approach,更可以用 Auto Pilot 代替人手,與現化的 Airliner 運作相似。

另外,遇到有任何問題,傳統 Analog 系統的飛機,會用不同的警示燈去顯示機件故障,使用了不少儀錶板的位置。而在 G1000 的系統上,會彈出訊息來警示,引起機師注意之餘,能令機師在短時間內能明白其警告訊息,與現化的 Airliner 運作相似。

總而言之,G1000 是因應行內需求及科技的進步而誕生。G1000 是在現代化航空年代,開始流行的飛行顯示系統,很多被應用在飛行訓練的飛機上,令學員在開始接觸飛行時,以更貼近航空公司飛行的方法去學習飛行。

Learn-To-Fly-Melbourne-Youtube-Subscribe-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