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ial-Introductory-Flight-Learn-To-Fly-Melbourne-Sling-Air

June 18, 2019

國泰見習機師培訓計劃-在澳洲學飛的生活 #12

MODULE TWO – TRAINING AREA SOLO

上回提到 Mod 2 的上半部分是 Advanced Circuits,下半部分就回到 training area。

接下來只飛一堂 Training Area Solo Check,然後學員就要做 training area solo 了。在這一堂裏,除了以前的 Stalling 外,學員要一次學會 Stalling in a climb, Wing drop stall, Stalling with power, Stalling in approach configuration 等不同的 Stalling。

除了不同的 Stalling 外,還需要做 Steep Turn,Steep turn 跟 medium level turn 分別只在於 30 和 45 度 Angle of Bank,在 DA40 跟本不用加 power,這個很容易應付。

除此之外,學員要證明懂得獨自應付 Parafield 的 Inbound 和 Outbound Procedures,亦要表現出自信心,因為某些 instructor 對此看得很重。

所以飛之前一定要做足準備,出發前要先問清楚師兄及熟讀所有 stalling procedures,增強自信心。只要學員通過這個 check flight,instructor 就會讓學員自己一個人飛去 training area 練習。

TRAINING AREA SOLO

通過了 Training Area Solo Check,然後就是 Training Area Nav 2, 3, 4,亦即是要做 Training Area Solo 了,學員有三次機會獨自飛去 Training Area,練習 Parafield Inbournd 和 Outbound Procedures 及所有 manoeuvres,之後就要考 Mod 2 Check。

第一次 Training Area Solo 是一定要由自己的 instructor 親自放行,之後兩次可以由不同的 instructor 放行。

如下圖所見,每次只有一個多小時去練習,學員亦要預留時間回 Parafield 練 Circuits,所以時間控制亦很重要。你可能會問:為何不超時?多累積 solo hours 不是代表更有經驗嗎?不是的,因為就算是 Solo Hours,overfly 得太多,就會被放進「關愛組別」。可是也不要 underfly 太多,因為到 Mod 5 時學校會計算學員的 solo 小時是否足夠 54.6 小時去滿足民航處對 cadet course 的要求,否則到時要補鐘,最後都是 overfly。所以要控制時間,學員在地面的 check 要做快點,趁 instructor 不在就 taxi 快一點吧。

CX Cadet Training Area Solo Syllabus

PRECAUTIONARY SEARCH AND LANDING (PSL)

在完成一次 training area solo 後會教 PSL,視乎 instructor Schedule 而定。PSL 的目的是當你在一些惡劣情況下,而你的飛機仍然有足夠能力繼續飛行時,你可以用一連串的程序去挑選你認為合適的地點去着陸。

其實 PSL 實際用上的機會不多,真的要用到 PSL 的話,大多是因為 poor airmanship 及 Pre-flight preparation 不足。PSL 只有一個flight,所以根本沒有時間去示範一次,然後讓你再練習一次,只能讓 instructor 協助你做,所以就交給你 training area solo 自己練吧。

而在課程的角度來看,PSL 是 Mod 2 check 前最後一次 Dual Flight,所以要牢記 instructor 對你提出的意見,並自行檢討以及在下一個 training area solo flight 時作出改善。

MODULE 2 CHECK

在 Module 2 Check 之前兩星期,你要熟讀三樣東西,因為 examiner 飛之前會問

  • Aircraft Flight Manual (AFM)
  • Flight Training Adelaide Operations Manual (Ops Manual)
  • Australian Air-law

Mod 2 Check 是來自以前的 General Flying Progress Test (GFPT),自從被改為 Recreational Pilot Licence (RPL) 後,GFPT 這個字再沒有在課程大綱中出現。因為 Cadet Course 是不會為你安排考 CASA Pilot License,亦不會報考任何 CASA 的筆試,所以現在單純叫 Mod 2 check, 其實程度就等於 RPL 的考試。不要小看 Mod 2 check,你一旦 fail 你就會被列入「關愛組別」,以後你的 Check Flight 就會被 Chief Pilot 或 Head of Operation 親自考核,這樣活在恐懼下一點都不好受。

另外,PSL 不在香港民航處 Syllabus 內,所以一般來說 PSL 都不在 cadet 的考核範圍內,但部分 examiner 較忠於 CASA 形式的考試,亦會要求你做一次,所以還是準備一下的好。

有些 instructor 為了讓你追上進度,在你等 Mod 2 check 時,已經會跟你進行 Mod 3 的練習,飛 Navigation,Nav 有多有趣?由下一篇網誌繼續分享……

Learn-To-Fly-Melbourne-Youtube-Subscribe-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