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yond-PPL-Training

October 25, 2017

LEARN TO FLY學員 HOWARD LAU飛行訓練生活3丨首次單獨飛行

適合第一次單飛的好日子

當日天朗氣清,在墨爾本的冬天可謂難得一見,而且風勢尚算平靜。如此美妙的清早,實在是飛行的好日子,但腦海中對「單獨飛行」未有任何概念。我想像只是跟平時一樣 ── 起飛前聽聽講解,與導師登上飛機,前往 Tooradin 飛幾個圈,然後就會回來。

我冒著寒冷的天氣走到停機坪,全場飛機未有開動,整個 Tooradin 機場一片寧靜,就像我在他人熟睡時偷偷進入房間一樣。我為 Sling 飛機進行例行檢查 ──「電力、機器、化學」各方面一切準備就緒,並且加滿了油。導師來到之際,我已坐在左邊座位預備扣安全帶。

因為做好初步檢查和常規程序,我可以安心駛出 Tooradin 機場,另外亦有幾架飛機開始駛到跑道上,而導師未有提及半句關於單獨飛行的事。

我駕著飛機升上 2500 呎,展開短途飛行,沿途平穩順暢。我一邊看著太陽升起,一邊駛向 Tooradin 機場 ── 一個私人營運的小型機場。

當進入 Tooradin 跑道的 left downwind leg 時,我留意著跑道起點和中間的風向袋,在跑道降落位置的風速似乎減弱下來。我們採取正常著陸程序以及兩種滑行方式,同時有位第二次單飛的學員操控著 Bristell 飛機,跟我們一同進行 Circuits 飛行。

迎接單飛試煉

導師只是說了一句:「準備結束了。」

之後我盡量穩定機身著陸,輕輕拉一拉油門旁邊的制動杆把飛機刹停。當導師開口說話時,我心想:他可能想休息一會,或者跟其他教練簡單交待一下。

令我意想不到的是,他竟然對著通話器說:「Sling 8781 即將準備學員的第一次單獨飛行回程。」

我用難以置信的眼神望著他,但很明顯他預備放手讓我嘗試單獨飛行,既然導師對我獨自操控的能力有信心,我當然同樣要相信自己!他把飛機交予另一位導師(正在觀察第二次單獨飛行的學員),並為我首次個人飛行進行講解,包括目的地及應做事項等,最後更給我一個重要貼士 :

「盡情享受吧!初次單獨飛行的經驗,一生只有一次」。 

輕鬆飛翔

這是我第一次全權操控 Sling 2,獨自坐上這架令人自豪的飛機。我緩緩移動飛機至跑道位置,把功率推至最大,並掃視儀表確保引擎正常運行。直至行駛 50 海里,我慢慢排氣回壓,之後一下子飛上半空,猶如傳奇名機「Homesick Angel」一樣展開奇妙之旅。

令我又驚又喜的是,初次單獨飛行的表現比預期更好,飛機爬升得比之前跟導師一起的時候更快。我不期然望一望右手邊空著的座位,才真的相信自己是一個人衝上雲霄!

準備踏入最後進場(final approach)階段,我看一看速度計──70海里,勾起了心中期待的心情,第一次覺得可以駕馭這種速度。

當越過跑道起點處的叢林,我把功率降至最低,雙眼注視著跑道末端的信號燈,同時逐步調整機首角度,直至擺好著陸姿勢,主機輪及頭輪先後平穩著地。

我拉起制動杆把飛機慢慢刹停,然後離開跑道時,聽到導師用手提收音機說:「恭喜你完成第一次單獨飛行。」

難忘體驗

由自己起飛、著陸直至回到導師身邊,感覺雖然像身處夢境一樣,但終於完成了首次單人飛行,是人生中第一次以機長身份翱翔天際。

打開艙門的一刻,新鮮空氣迎面而來,心中充滿喜悅和成就感,讓我充分感受到初次單獨飛行的魅力。

Learn-To-Fly-Melbourne-Youtube-Subscribe-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