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line-Plane-Landing

April 20, 2020

什麼是dispatcher 飛行簽派員

有沒有想過,每一趟飛行旅程,例如從香港飛往東京,飛行路線由誰來決定?飛行高度是多少?如果遇到緊急情況,可以在那裡降落?以上種種,我們都要在飛行前計劃好,把所有資料集合在一起,我們叫這個做飛行計劃 (Flight Plan)。Flight Plan 飛行計劃一般會包括飛行路缐、飛行時間、天氣、備降機場的選擇、油量、飛機重量,起飛的數據包括起飛時跑道所需的長度、各種不同的 V-speeds、還有 NOTAMS 等等。

航空公司每程航班都需要飛行計劃,而 Dispatcher 飛行簽派員就是負責設計飛行計劃的人。大部分航空公司都會有 飛行簽派員 Dispatcher,通常屬於航空公司 Airline Operations Center (AOC) 的部門。Dispatcher 最主要的工作是設計飛行計劃和監察飛行運作 (Flight Following),一般每個 Dispatcher 都會同一時間兼顧大約 40 架飛機的運作,而航空公司每程航班都需要 Dispatcher 簽名放行。

設計一個 Flight Plan,航空公司考慮的因素最主要是飛行成本是否 cost-effective 和是否 fuel-efficient 來選擇一條最好的飛行路線。一般來說,會考慮包括飛機型號、天氣、重量、飛機機械狀況、機場限制、空域成本等等因素。Dispatcher 會根據以上種種去設計一條可以在最短時間內、用最少的燃油,和最好飛行狀態的飛行路線。

以國泰航空為例,每一班機所有機師會在起飛前 70 分鐘,在 Dispatch Room 開飛行會議。而 Dispatcher 會把飛行計劃放在網上,機師可以在開飛行會議之前上網下載。所以在開會的時候,機師馬上便會知道有什麼東西可能需要修改。

起飛之後,Dispatcher 會持續監察飛機的運作,機師如果因為天氣等原因改變飛行路線,亦會聯絡 Dispatcher 。到達之後,機師會寫 Navigation Log,然後交回給 Dispatcher,這樣整個航班便算完成。

Learn-To-Fly-Melbourne-Youtube-Subscribe-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