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ght-VFR-Rating-City-Lights

June 02, 2020

小型飛機的自動駕駛系統

經常聽到一個關於飛機的傳説,據聞機師只要在起飛後,按下 Autopilot,他們就可以去睡覺看電影,或者跟談談情……其實,小型飛機都有 Autopilot,好可惜的是,小型飛機暫時未有空姐。

的而且確,衛星導航加上 Autopilot 似乎無敵。起飛之後,只要輸入你想去嘅機場,衛星導航會幫你計算好一條飛行路線 (Track),而 Autopilot 會根據你輸入的設定,如高度 (Altitude),跟着這一條飛行路線 Track 去飛。說到這裏,大家都可能認為那個傳聞似乎係真的……

不幸的是,飛行途中,機師需要兼顧的還有很多。首先,當然是天氣,一般小型飛機的目視飛行 (Visual Flight Rules),都不可以飛進任何的雲裏面。其次,機師需要了解前面的地型,有沒有高山或者特別的限制,進入前需不需得到許何 (Clearance),無線電通訊的頻率 (Radio Frequency) 又是什麼等等。

當然,也一定要留意四周圍有沒有其他飛機,定時檢查一下自己處身的位置,不可以完全信任導航系統,還要確定飛機的操作一切正常。最後,還要考慮如果有緊急事故,應如何處理,在哪裏降落,向那一個方向降落等等。事實上,好多剛學飛的學員,在訓練的過程中,連看風景的時間都沒有。

Learn-To-Fly-Melbourne-Youtube-Subscribe-Footer